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瘤突斜紋方蟹(白底仔)

瘤突斜紋方蟹、俗名〈白底仔〉(學名:Plagusia_tuberculata)屬於方蟹科動物。常棲息於潮間帶及低潮線下的岩礁或珊瑚礁、都在水面下覓食。

整體呈棕褐色、背甲近圓形、有一顆顆突起像瘤一般的甲殼、因此得名。甲殼寬約5公分、腹面雪白、故又稱為白底仔。步足長節有兩列短毛、可協助游泳、公蟹的螯比母的螯要大、兩足末端呈匙状、用來刮海藻吃、螯的前端有個可愛的紅色小點。晨昏、陰雨天及退潮時、常群出攝食、屬夜行性、性格温馴。

白底仔肉質鮮美、蟹黃又有藻香味、味道不亞於毛蟹。每年梅雨季前後是東壮角沿岸、白底仔數量最多、最肥碩的季節、每當退潮、總見潮間帶附近、有手持釣竿、腰間綁個網袋、在岸邊垂釣。(釣法如前釣白底仔篇介紹)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