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

漁舟蜑螺(畚箕螺仔)

漁舟蜑螺俗稱畚箕螺仔(學名:Nerita albicilla)屬於腹足綱、蜑螺目、蜑螺科、蜑螺屬。分布於台灣北部海岸、東北角海域及東部、南部岩礁區及各離島岩礁海岸。棲息在潮間帶的岩礫底、常常是群聚在一起、以微小的藻類為食、夜間活動。

夏秋之間、常在石礫上產下許多細小的卵囊、所產下的卵囊為橢圓形或圓形、白色或淡黃色、直徑約為2公釐、經數週即可孵化。

貝殼呈現半球形、螺塔低平、體螺層佔絕大部分。殼表有細縱紋肋、但縫合線淺而不明顯、殼表黑色底、有大小不同的白色雲斑或條紋。偶而有淡紅色條紋、殼口面寬平、殼口半圓形、呈現白色微黃。軸層處的滑層發達、有三個左右的小齒突起、口蓋為石灰質、體長大約2公分。

漁舟蜑螺普遍存在於卯澳灣海岸、可徒手採集、是最常撿拾的螺類。因外殼像畚箕、我們都叫畚箕螺仔、畚箕螺仔吃起來有點苦甘苦甘的味道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