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

南方舵魚(白毛)

南方舵魚又叫雙峰舵魚俗稱白毛(學名:Kyphosus bigibbus)舵魚科舵魚屬。分布於印度洋、太平洋區、水深1~30公尺的温暖海域、淺灘。白毛多單獨活動、屬雜食性、冬天主要以藻類為食。夏秋季則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、春季是產卵期。

白毛魚體呈青褐色、背部顏色較深、而腹側顏色較淡、有些身上有許多黃色縱斑、頭部白吻及眼至前鰓盖骨末緣、各有一條黃帶、臀鰭上硬棘甚短小、尾鰭分叉、上下葉端尖、背鰭、臀鰭、尾鰭基底、密被細鱗、背鳍硬棘11~13枚、臀鰭2~3枚軟條11~13权、體長可達75公分、一般約45~55公分左右。

白毛是美味的食用魚、肉質細嫩、生煎煮湯皆可、尤其是煮薑絲清湯、更是鮮甜。


白毛是福連里漁民很重要的冬天高價位的經濟魚類、老-輩的長者、靠一根長長的釣竿、一天可以釣上幾十斤。也可用刺網捕撈、尤其是颱風過後、很多魚會靠近海岸邊、每張刺網都是滿滿的魚。(近幾年因政府將卯澳灣列入栽培漁業示範區、禁用刺網捕撈、因此漁民少了這部分的收入。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