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

鋸尾鯛(黑豬哥)

鋸尾鯛又叫三棘天狗鯛、俗名黑豬哥(學名:Prionurus scalprum)刺尾鯛科。分布於2~20公尺深之台灣各沿海海域、但以北部、東北部海域較盛產。洄游於礁區、屬雜食性魚種。以藻類及底棲性生物為主食。

幼魚體呈圓形、隨著成長而漸呈橢圓形、成魚後前額無突出之角狀骨、尾柄細長、有4~5個黑色固定之骨板、後3個盾板上的銳脊強大、頭中大、吻尖突、口裂小、上下頜等長、上下頜各具齒一列、前端八齒狀、後端鋸齒狀、體被細小櫛鱗、似鯊魚皮、背臀鰭低、尾鰭近截形或內凹、體一致為灰色或近黑色、尾柄棘溝黑色。成魚尾鰭後緣為白色、幼魚時則於尾柄後半到整個尾鰭均是白色。體長50公分。
 

漁法、以一支釣或延繩釣較長用之漁法、近海也用刺網來捕撈。料理前先汆燙、把皮上的-層櫛鱗去除、處理時要注意腸道有腥烈藻臭味、不可弄破、以免汙染肉質風味。鋸尾鯛可觀賞、可食用。〈資料來源:台灣魚類資料庫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