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貼壁蓮花

貼壁蓮又叫三角仙人掌(學名:Hylocereus undatus 〈Haw〉Br&R)仙人掌科、三角仙人掌屬。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、為攀緣性肉質植物、全株綠色光滑、有附生習性、箜肉質、呈三角稜狀、老莖會木質化、蔓莖可達數十公尺以上。

稜上凹陷處各生1~3枚短銳刺、具芽眼、可由此長出新枝芽。夏至秋夜晚開花、至翌曰下午凋萎、花呈漏斗狀、具厚肉質之鱗狀苞片、花萼黃綠色、線形、開花向外反卷、花瓣白色、直立狀、長橢圓形、整朵花長達三十公分以上、具香氣。花中雄蕊多數、雌蕊柱頭具多數烈片。花期約4個月、花期間約一個月開花-次、共開4次花。

莖有降火降血壓、疏筋活絡的效用、花具有清血、强健、潤肺、止咳的功效。

貼壁蓮是卯澳漁村的原生種植物、村裡牆角、溪邊可見一叢叢的貼壁蓮、貼壁蓮花自然就成為家中餐桌上的佳餚。

漁村從石頭屋起往福連國小方向的海堤外、有一遍约200公尺長的貼壁蓮區、目前正在培育中、再等1~2年將成為一遍貼壁蓮花觀賞區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