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日本鯷(苦蚵仔)

日本鯷俗名苦蚵仔(學名:Engraulis japonicws)苦蚵仔體成圓筒狀、略側扁、體長約8~10公分、腹部圓而無稜鱗、尾鰭基部有两大型鱗片、頭稍大、眼大、眼徑大於吻長、吻尖圓、囗大、上頜突出於下頜、上颌延長止於上鰓蓋骨前緣、鰓耙細長而密、體被圓鱗、鱗小而薄、易脱落、無側線、背鰭起始於體中部、臀鰭起於背鰭基部後下方、尾鰭叉型、體背藍黑色、腹面銀白、體側具一青黑色寬縱帶、各鰭半透明。

苦蚵仔是近海洄游性魚類、有時可以外游至離岸1000公尺、一般都在海洋表層活動。伹有時可降至200公尺深之海域。以浮游動物為食、主要是橈脚類及海洋生物的卵及幼生。次年初春時成熟、大量由日本海域南下產卵、會引來大量的鯖魚、鰺、鬼頭刀等魚類掠食。

苦蚵仔於日本到台灣北部沿海最常見、每年4~5月及9~11月、苦蚵仔會大量洄游於台灣東北部產卵、此時就是苦蚵仔的盛產期。

苦蚵仔是卯澳漁村早期重要漁產之一、也是舢舨船組用傳統集魚燈捕漁法捕撈。盛產期和鱙仔同樣大宗。加工後行銷附近魚市場、或曬成魚乾、行銷全省各地。新鮮的苦蚵仔、煮苦蚵粥、非常好吃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