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

青苧麻(茶仔葉)

青苧麻俗稱茶仔葉(學名: Boehmeria teacissima Gand.)、蕁麻科苧麻屬。分布台灣全境至中海拔之山谷、坡地、溪旁、河岸兩旁開闊地自生。
青苧麻是多年生草本灌木、高1~2公尺、莖直立、初期常由基部分枝。開花期則由分枝側生小枝。枝表面灰緑色、表面密被柔毛、幼枝灰白色具縱淺溝紋。
葉互生、具托葉、托葉基部合生、披針形、裂片尖形。1.2公分長、有柄長3~6公分、葉形及大小多變、厚質廣卵形、長6~12公分、寬4~8公分、基部圓形、粗鋭鋸齒緣、上表面緑色具鱗痂、下表面灰白色、密生白色絨毛、脈上具纖毛、主脈三條。
花單性、雌雄同株異花或異株、聚繖花序腋生。小花數簇、生成球形、排成圓錐花序、黃綠色、花期5~7月。果實瘦果、扁圓形、被毛。
 

用途: 
1、食用、嫩芽葉可當蔬菜食用。
2、纖維製衣物用、苧麻莖皮纖維是世上好的製衣原料。
3、葉可代桑葉養蠺。
4、藥用、根可消炎、解熱、治肝炎。
 

卯澳漁村的包仔粿就是採集青苧麻葉洗淨、曬乾、搓揉。之後加入粿團一起揉勻。跟一般用艾草做的草仔粿不一樣。用艾草做是淺緑色。卯澳漁包仔粿是用青苧麻做、有深緑色黑點。做出來的包仔粿Q又有草香、特別好吃。(之前也有用鼠麴草做包仔粿、現在鼠麴草很難採得、都用青苧麻來做包仔粿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