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

五、 福連國小


福連國小的前身是民國11年4月(日據時代)創辦的貢寮公學校卯澳分教場。台灣光復後、國民政府來台、民國35年2月改稱為貢寮國民學校福連分校。開始了國語的教育體系。在此之前都是由日本人當校長、課程及教材當然都是延用日本的教育體系。
民國36年11月1日、獨立為貢寮鄉福連國民小學、第一任校長周粉。民國43年9月、因考慮萊萊、鶯歌石及大堀的小朋友來卯澳上學、每天上下學的路程太遠(當時交通不方便、祇能用步行)、設立蓬萊分班。
我在民國42年入學、六年在學其間校長是劉心瀅-陳慶龍。在學期間、感覺每一位老師都很認真教學、當時校園衹有現在1/3-l/4大、二排日式平房、教室不夠用、低年級分上下午班(有的年級上上午、有的年級上下午)。高年級合併上課(五年級上課六年級自習、六年級上課換五年級自習)。
當時沒有營養午餐、但課間有美援的脫脂奶粉可喝。還有那沙眼的年代、每位小朋友發一支眼藥膏、寫上自己的名字、每天固定在學校點用。還有那印象最深的推行國語運動、因在家都講台語、白天在學校一不小心、就會講出台語來、被糾察隊或身上有「請說國語」牌子的人聽到、馬上就把牌子交給你。有時為了把牌子交出去、會故意設話題䧟害別人。放學前沒把牌子交給下一位、你會被記一筆講台語的紀錄、事後要接受處罰。
小學期間、印象最深刻的老師、就是五/六年級的級任導師吳英奇老師、吳老師是我們最敬愛的老師、一心教育、不但重視智育、同時也重視生活教育、教學生在學校附近教學生種菜、利用中午時間到菜園除草、澆水、施肥、種出漂亮的菜、拔回家食用。教學生德、智、體、群兼修。下課後找來學生在舊的福連區漁會、集中晚自習。
另外還有一位很特別的校長、陳慶龍校長、學生都很怕他、因為陳校長祇要是好天氣、他每天晚上都會到社區巡視、看學生有沒有在家裡作功課、學生遠遠看到校長拿著一支手電筒走過來、在廟前廣場遊玩的學生、立刻鳥獸散。
由於歷任校長及老師們的努力辦學、打下好基礎、如今福連國小的校友在社會上、為社會作出貢獻。近二/三十年來、因近海漁業資源枯竭、村民無法在本村立足、紛紛外移討生活、學生數一年少於一年。學生人數最多的年代、每一個年級都在三/四十人、全校有二百多學生。如今全校學生不到十人。曾多次面臨廢校的命運、經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及歷任校長的努力、才得於續存至今。
這期間經歷任校長及老師們的努力、為使不被廢校、發展特色教學。因卯澳灣有很好的海洋生態、民國86年、當年校長陳木城先生決定發展潛水、浮潛作為學校的特色教學。延續到後來的貢寮區各國小在福連國小舉辦聯合畢業典禮、潛水取畢業證書。民國89年陳叡智校長更在現有的潛水教學基礎上對外開放、舉辦浮潛夏令營、吸引很多外來學生參加。
現任施智元校長除在潛水的特色教學繼續發揮之外、更推行配合地方資源的鄉土教育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。利用漂流木作雕刻教學、水泥魚教學等、讓學生多元學習。現在更有英語的遠距教學、讓學生有機會直接面對外國老師學習。
希望有朝一日、卯澳漁村能成功轉型為觀光休閒漁村、屆時年青人能在此立足、學校有更多小朋友在此接受很好的教育。


總結:
福連國小近百年、學子眾多到幾許。
聲聞廢校次次起、特色教學救存續。
學校存續學子依、吸引人潮拼經濟。
鮭魚返鄉學子攜、漁村轉型是主題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