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

四、卯澳漁村的歷史沿革


台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大約有400年、卯澳是台灣東北部的偏鄉、四/五0年代對外交通還是非常不便可知、幾百年前聚落自成一格、很少與外面交流、能記錄下來的事件自然很少、全靠口耳相傳得知而流傳下來。
早期台灣北部沿海是巴賽人的聚落(巴賽族就是後來我們所稱的平埔族)。十七/八世紀的明清時期、漢人渡海來台、開始在台灣各地開墾。
西元1626年、西班牙人從北台灣登陸、當時稱三貂角被稱為「Santiago」、中文翻成「聖地牙哥」、登陸後的西班牙人統治三貂地區(包括卯澳)。
十八世紀末期、吳沙(吳沙於西元1773年渡海來台)在今北海岸一帶與平埔族從事貿易活動、取得平埔族的信任、從此漢人就進入台灣北海岸一帶、由本來的商業活動慢慢進入開墾階段。1796年、吳沙率千餘人攻佔宜蘭頭城的烏石港、遭到原住民的反抗、死傷慘重、退回三貂角、再整軍視機侍發。吳沙的墓座落在今核四廠廠區內、可證吳沙曾經在三貂地區經營一段時間、現在澳底有些吳姓家族是吳沙的後代、也許卯澳也有其後代。
西元1895年5月29日、日軍在今鹽寮公園登陸、開啓了往後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。當時卯澳、馬崗都有駐軍。曾聽伯母說:當時駐在馬崗山上的日軍常到山下來取水。又有一說:馬崗地名的由來是因日軍把馬放牧在今三貂角燈塔附近山崗、因此叫馬崗。
由以上可知卯澳地區、早期是平捕族的聚落、後來有漢人進入、西班牙人、日本人也來過。因漢人來此開墾之後、進住此地區的漢人越來越多、漸漸與平捕族通婚之後、卯澳聚落漸漸成為漢人和平埔族共同的村落。
清朝時、貢寮地區卯澳屬於淡水廳。日據時代屬於貢寮庒卯澳。西元1945年後行政區城棣屬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。西元2010年、台北縣升挌為新北市、福連村改稱為福連里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