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

三、水槿與我

水槿花盛開、滿樹紫花(卯澳漁村原生種是紫花、水槿花還有白色或其他顏色)。紫色系是暖色系列、看起來很柔、雖然一朶花祇盛開一天、但水槿是一葉一花苞、每天都有新的花苞會綻放、枝幹越多、葉片越多、花苞就越多、每天綻放的花朶也相對多。水槿每年花期過後要修剪枝條、讓來年的枝條更密、花朶才會一年比一年多。
水槿一年有兩期花、每期花約2~3星期、因我見過滿樹繁花盛開之美麗、至今印象仍然深刻、而且水槿又是本地的原生種花卉、我非常期待水㯵花再次在卯澳漁村綻放。
十幾年前、我從卯澳漁村移植一棵水槿到基隆、那時田間山邊還可以看到水㯵花盛開。如今已看不到、心裡有些失落、因此在兩年前、我從移植到基隆的水槿樹剪下一些枝條、回卯澳插枝育苗、經過兩年的時間、苗圃裡長出好幾百棵水槿花樹苗。
去年我開始在卯澳利洋宮往台二線的路旁、種了35棵水槿、衹要是要試試靠近海岸邊、可否度過冬天東北季風嚴厲的考驗、發現損失幾棵、但不是東北季風的影響。
今年我加種派出所到社區路旁以及利洋宮有食花園四周、還有利洋宮廟後、將近80棵。希望這些水槿能順利長大、這樣就可以讓社區花季再延長。百合花花期在4~5/6月、當百合花期過後、水槿花接著綻放、水槿花期約在6~10月(有兩期花、一期約有20左右、要看花樹大小及枝條疏密而定)。最近發現12月水槿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。
希望能找出更多路旁和花圃、種上水槿花和百合花、讓這兩花再度美麗卯澳。

PS:附圖都是種在卯澳的水槿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